【Work And Travel】USA work and travel programme 美国打工旅游

18.4.16


身边很多的朋友都知道我去了美国一趟
有不少的朋友以为我去了工作,有的朋友以为我去了旅行,也有的朋友以为我读书去了。
你们的“以为” 都对了一半一半,唯独后者是错了。
我这不爱被约束的家伙去了美国参与打工旅游计划,也就是大家常听闻的work and travel program (WAT)

近几年来吹起了New Zealand working holiday (WH) 这一阵风,引起了很多网民的关注和面子书上疯狂地转载;
曾经有朋友透过面子书私聊我,问到关于USA work and travel program的详情,也好奇我这家伙到底在外国干嘛,
或许并不多人知道 USA WAT program,数几位朋友皆要求我分享一番这计划的参与过程。
所以我决定了把点点滴滴都记载下来,让大家获益 也好让我往后能记得这实在难忘的记忆。


这些些都是大家常问问题,好让大家参考


WAT 谁都能参加吗?

--Diploma/Degree的全职大专生能够申请此计划,年龄介于18-30岁

--Diploma/ Degree的毕业生也被允许参与此计划, 前提是:
   必须在毕业后的6个月内出发到美国,必须在diploma/degree course 完成前报名申请。

以上两点都需要提供学校签发的就学证明

--基础的英文沟通能力,以便能够应付工作所需


WAT 和 WH 一样吗?

两者是不一样的。
一开始我本人不晓得这两者之间是有差距的,直到参与了,友人讲解后, 糊里糊涂的我才发现~

WAT 限于全职大专生报名申请, 透过 J1 student visa 签证到美国打工旅行
工作限期最长大约四个月 (因雇主列出的工作期限、学生校园暑假而定), 工作期限结束后 能够逗留长达一个月旅游。
也就是说, J1 签证最长4 个月 不包括旅行的那一个月。签证满四个月后的30天内必须离境
WH 工作期限则长达一年,取决于你的雇主是否要为你延长签证 让你继续工作。年龄介于18-30岁有意者都能参与


WAT 必须先有雇主确定了你的工作,办妥好工作准证妥当和签约;然而WH 可以到当地才开始找工作。
WAT 会比较保障。

WAT 需通过Agent 待处理手续文件;WH可以待Agent 处理也能自行包办  (能省下一笔庞大的手续费用)
Agent 一般都有与Sponsor合作,如果学生本身要自己寻找Sponsor协助,并不容易。一般上,Sponsor不接受国际学生直接的联系。


要如何申请WAT呢?

可以透过这几家马来西亚Agent待申请手续以及安排工作面试:

  1.  Speedwing
  2.  OOTB
  3.  Infinity Abroad 

什么是Sponsors?
我本身的Sponsor是 GeoVisions. 简单来说,他们为学生处理J1签证,入境,DS 20-19文件。
在当地,有必要的情况下 sponsor 会给予学生援手,保障学生的权利和安全。


USA WATprogram 有季节吗?

有的。 分别有夏季和冬季
夏季从五月到九月,冬季从十一月到三月
准确的日期,童鞋你自己做点功课噢~
我本人倒想去夏季,据闻夏季会有脚趾也数不完的交换生到美国打工旅游;
因为我算是即将毕业的学生,需要在6个月内出发。我等不到夏季啦。当然也不想白白错过,就选着了冬季。


马来西亚人可以到哪几个国家打工旅游?

据我所知,大马人可以到 美国 (USA) ,加拿大(Canada),澳大利亚 (Australia),和 纽西兰 ( New Zealand) 打工旅游。
美国和加拿大属于WAT,然而澳大利亚和纽西兰归于WH。


英文有进步吗?

我本身的英文就不太好,也担心没办法和老外沟通。只要有心学,还是提升英文的。
刚在美国时,老实说连口腔我也没办法听懂几个字, 为了让我明白他们的对话;他们不时会放慢说话的速度。

不过相处久了以后, 逐渐习惯了也开始能跟得上他们说话的步伐。
还记得我的supervisor说道: 现在的你和当初第一次相见,英文进步了, 让我觉得我果然没白参与。


参与这计划需准备多少钱?

大约15k-20k马币。依汇率而定。


能赚很多钱吗?

如果你是抱着想赚钱的机会去参加这计划,老实说你的想法观念就错了。
打工旅行本来就是文化交流,让自己有机会到国外体验美国人生活,开阔自己的视野。
老远跑到国外盲目的打工,却忘了世界另一边美好的景色,文化和习俗,
参加这计划的意义何在?

我本身倒是把钱花在房租,旅行,让人控制不了疯狂优惠,聚会上。
哈哈,拐弯抹角地回答了以上的问题。

稍微管理一下自己的消费方式和规划,还是能带钱回国。


打工旅游可以选择什么工作? 然后我做什么?

参考过 infinity abroad, OOTB 和speedwing 提供的雇主名单,

工作类型包括:餐厅服务员或收银员(culinary, F&B cashier)、售票员 ,游戏售货员 (theme park merchandise),游戏设施操作员( ride operator) 、救生员(lifeguard)、厨房助手(kitchen helper)、清洁员 (Ski resort housekeeping) 等等的。 大致上是服务业。
工作地点遍布美国各地的乐园,国家公园,旅馆,餐厅和度假景点。

而我呢,最终通过了SeaWorld (SW) 的面试。 我在 SW 里担任penguin ride operator.

11 comments

  1. 之前也去过wat 的 program
    也分享过 这一类的文章 也! 话说 你是 under 哪一个 agent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是用OOTB,你之前在哪工作,去哪背包旅行?

      Delete
  2. 原来打工旅游还有分种类啊~
    呵呵,之前我一直以为只有澳洲和纽西兰提供打工旅行的program,没想到原来美国也有。。。。
    只是美金。。。。。。额,要先存钱了……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也是接触了之后才发现原来有分别。一开始是朋友问我要不要一起去,就考虑了一下二话不说答应了

      Delete
  3. 一位女生自己去,会安全吗?Infinity Abroad会安排跟我同批的学生一起的是吗?

    ReplyDelete
  4. 一位女生自己去,会安全吗?Infinity Abroad会安排跟我同批的学生一起的是吗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一个人去不会危险,去到那里会认识很多朋友。建议你背包旅行的时候找多一个伴,开销方面能够节省很多而且可以互相照顾。 不会,他们是依据你选择的公司来安排也要看人数,除非刚好他们请多人,那么也会有其他人跟你同一批的 :)

      Delete
  5. 请问三间不同的agents有什么分别吗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是的,会有不一样。 大致上程序是没差。他们手上的工作表大致上是不一样的。你可以参考三家然后再对比。Infinity Abroad 比较严

      Delete
    2. 请问一下。。。是他们(公司)安排我们工作吗?还是公司只是帮我们办好手续,过后我们到美国工作?

      Delete
  6. Anonymous2.4.18

    请问三间agents有什么不同/分别吗?

    ReplyDelete

石.洱.甸.夂 © . Design by Berenica Designs.